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甜蜜的牽絆

板橋分會專員 金克威

在一個忙碌的法諮午後,突然發現面前站著一個可愛又好動小女孩,
張著那雙烏溜溜的大眼珠,慧詰的盯著我看。
身旁牽著她的二位長者,則是她那不太會說國語的爺爺、奶奶。
兩位老人家帶著既靦腆又不好意思的表情,客氣、有禮但生澀著解釋著他們的來意。小女孩在一旁不時的用小手拉著他們的衣角,也急著想要参與我們的對話。
究竟是什麼樣的困擾,讓我在他們的眉頭上看到了那抹深深的憂慮?

再經過一番雞同鴨講的溝通過程後,我終於稍稍理解他們今日來尋求法律諮詢的原因。

他們一家都是原住民同胞,四年多前,他們的兒子結識了一位女朋友,在交往過程中,生下了這個坐在我面前的可愛小女孩,但那時的兒子並不知道,她的女友與他人早有著婚姻關係,就在著這樣糊裡糊塗的狀態下,小女孩受到他人的「婚生推定」,也就是說,小女孩媽媽身分證上記載的丈夫,成為了這個小女孩名義上的父親,但實際上小女孩從小就由這對老爺爺、老奶奶與生父的照顧,他們壓根就無法理解,什麼是「婚生推定」?什麼又是「否認婚生」?在他們的觀念裡,小孩生下了,就要負責、就要輔育她成人,「為什麼在法律上無法與小女孩取得親子關係?」、「為什麼我的兒子不能登記為小女孩的父親?」他們百思不得其解。

現今,在他們好不容易似懂非懂的弄清上述複雜的法律關係後,難題來了,那就是,小女孩的媽媽在幾個月前離開了人世,小女孩名義上的父親亦完全失聯,怎麼辦呢?小女孩就快要上學啦,若再無法完成她真實生父的登記,日後究竟由誰來行使小女孩的親權?最後,在經過一翻波折及廣泛的討論後,我們還是決定,扶助小女孩對名義上的父親提起否認婚生推定之訴,並確認其與生父親子關係之存在,來解決當下的難題。

看著小女孩邁著大步牽著爺爺、奶奶離去的背影,我看到了甜蜜與牽絆,雖然現階段在法律上仍難以相認,但我在他們的互動中卻強烈的感受到那份難以割捨的甜蜜牽絆,我確信,這份牽絆,很甜、很綿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