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小人物的省思

板橋分會專員 高宛琳

那天,來了一位爸爸,拿著厚厚的牛皮紙袋,裡面裝滿了準備來申請的證件資料,先跟他借了身分證,一邊詢問基本資料的同時,發現他的手微微地顫抖著,於是我放慢自己說話的速度,試著讓他放鬆一些。當我問及今天是為了什麼事情來申請,他再也止不住顫抖的雙手,像是有一股腦的委屈要說,但卻無從說起,我只跟他說,「沒關係,不要緊張,慢慢說沒關係」,他才似鬆了一口氣,告訴我當初誤信於友,提供人頭給朋友開公司,如今公司跳票,他從未參予過公司運作,但現在每天都有人跟蹤、恐嚇他要負責還債,還有一家子大小要養的經濟壓力不談,每天面對這樣戰戰兢兢的生活壓力,更讓他好幾次的絕望甚至想自殺的念頭。

我想,這社會上還有很多人跟這位爸爸一樣,也許有著滿腹委屈,憤憤不平的心,但卻被大家所遺忘。只因為在資本主義的助長下,我們的社會漸漸變成「有錢有權的說話才大聲」,大人物才會是媒體關注的焦點,往往「寄居」於多數民眾的那些底層小家庭、小人物,他們不會在乎今天哪家公司又併購了哪家公司,也不會在乎股票今天又跌了多少,我想他們在乎的是他們的下一餐是否有著落、孩子下個月的營養午餐費是否湊的出來等等,那些最基本的生活。但因為大部分的時間只能汲汲營營於下一餐,他們是沉默的,大多數的人只是看的到他們,但,又有多少人試著去了解,更別說伸出援手幫忙了。

大部分的新聞媒體也只會用連續劇的方式,報導底層民眾生活有多困苦、有多辛酸,但在新聞的背後,也只是透過媒體來消費民眾,我常在想,這何嘗不是對他們人身的第二度傷害?

一個法規耗費要多久才能修訂?一個命令需要多久才能宣布?很多民眾真的等不及這些冗長的程序,例如在民法限定繼承編修法前,多少家庭唯一的自住房屋即將就要被查封,可能因教育程度不高或者是經濟情況不允許,讓他們有時間去找律師或者尋求救濟,只能承受這看似合情合理卻無實益的一切發生。

在法扶,只要符合經濟狀況及案情有理由的原則,我們能夠透過司法訴訟程序,幫民眾去爭取應有的權益,我們站再弱勢族群這一邊,如果這個國家連人民最基本的權益都無法保障,何有「民主」可言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