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

運動的基本概念

板橋分會專員 陳在芙

「生命在於矛盾,在於運動,一旦矛盾消除,運動停止,生命也就結束了」-----歌德。
說明運動在人的生活占有絕對的比例,在生理及心理方面都有相當的影響,為了維持身心健康,運動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,也最能收立竿見影之效,也最為人所知。
運動大致分為有氧運動、無氧運動及柔軟(伸展)運動,有氧運動就是將脂肪及蛋白質轉化為三磷酸腺苷1後以供細胞使用消耗之運動類型,其轉化效率慢卻穩定又特別須氧氣參與,故名為「有氧」,而無氧運動則是以醣類為轉化標的之運動類型,轉化效率快但衰竭亦快而無須氧氣參與,柔軟運動則不強調轉化機制,因其本身並不特別消耗能量,目的在提高結締組織軔度及增加關節活動範圍,減少上述有氧及無氧運動之傷害。
其中有氧運動及無氧運動的區別除了轉化機制之不同外,有氧運動主要能強化心肺功能及肌耐力,而無氧運動則強化肌力及瞬間爆發力,有氧運動的持續時間長,單位時間內能量消耗低,而無氧運動的持續時間短,單位時間內能量消耗高。
不論從事有氧、無氧或柔軟運動,對體能都有一定的提升,運動的益處包括提高心肺耐力、強化肌力,增加關節柔軟度、改善身體平衡能力、穩定情緒、增加生活品質、建立自信心、獲得成就感、舒緩壓力。
為確實推廣運動,除了簡單說明運動種類及其益處,未來將繼續從運動迷思、運動處方、運動營養、運動傷害及世界賽事等各別討論,以期概略介紹運動概念,促進運動興趣,俾利身心健康。



註1:三磷酸腺苷(ATP)是一種高能量的磷酸鹽化合物,存於生物體的細胞內,負責在製造或消耗能量的代謝反應中傳遞能量,ATP是細胞共同的能量來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