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

接受檢警首次偵訊,律師在場檢警專案。

檢警偵訊 律師在場

法扶與全國50警局攜手台灣人權邁大步



98年1月1日起,台灣人權史將開啟新的一頁!法律扶助基金會推動的「檢警偵訊 律師陪同」試辦專案,在警政署署長王卓鈞號召各警分局全力配合下,充分展現保障人權的決心,一口氣新添35警分局共同加入試辦行列。其中板橋分會本次新增兩個分局擴大試辦,包括海山分局、三重分局、蘆洲分局一起入列,將不分日夜、全年無休,在偵訊的第一線,共同維護民眾權益。


長期幫助弱勢民眾爭取訴訟平等權益的法律扶助基金會,自96年9月17日開辦「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試辦專案」至今,已有一年多的時間,截至97年12月21日止,申請量達765件,其中來自警局的案件就高達240件,僅次於來自檢察署的269件,高居案件來源第二名,可見律師陪訊的觀念,已漸漸深入各合作警分局與基層員警。


法律扶助基金會板橋分會,自去年9月起試辦至今,共有69件申請案,案件類型多半為毒品、強盜案件或犯罪嫌疑人有智能障礙之情形。板橋分會薛欽峰會長表示,因板橋法院所轄之台北縣13鄉鎮地區人口約三百萬人,檢、警、法院人員工作繁重,但現在為更加保障人權而擴大試辦範圍,將使人民訴訟權的保障更趨完整,也顯示政府部門對於程序正義之落實亦相當重視,將進一步落實法治國家的理念。


薛欽峰會長表示,過去分會曾經協助過ㄧ件販毒案件,受扶助人是馬來西亞華裔,在販毒集團的脅迫下配合販毒,而觸犯了販賣毒品罪。因為受扶助人不會讀寫中文的關係,在警局接受偵訊時,律師不僅全程陪訊,還幫忙翻譯與解釋,並向法院請求應透過外交管道聯絡受扶助人在馬來西亞女兒,告知受扶助人家屬此事。可見律師陪訊除了能夠提供受扶助人心理上的支持,更能近一步提供其在偵訊時所需的法律知識並從旁協助,以保障他們的權益。


薛欽峰會長表示,讓律師在偵查程序的第一階段,便能陪訊嫌疑人,比到了檢察署複訊,甚至到了法院才有律師陪訊的狀況,更能確保犯罪事實之真實,並充分保障嫌疑人的人權。本次擴大試辦感謝警政署的大力配合,只要符合本專案扶助條件的民眾,在週一至週五上午9:00~下午5:00可撥打(02)6632-8282(離島分會暫緩提供陪訊服務);夜間及假日則可撥打(02)2559-2119(花蓮、台東及離島分會暫緩提供陪訊服務),只要一通電話,法扶律師不分日夜,全年無休,立刻到場保護您的權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